str2
欢迎您来到!

考研新传:中外新闻史最常考100个名词解释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才招聘 >
考研新传:中外新闻史最常考100个名词解释
* 来源 :http://www.diet-qa.com * 作者 : * 发表时间 : 2018-10-04 07:33 * 浏览 :

  因为知识点细小又琐碎,中外新闻史是所有新传考研中最让人头疼的科目没得说了,常常有考生复习了很久却始终抓不到头绪。今天帮帮为大家总结中外新闻史最常考的100个名词解释,也是适合收藏的口袋记忆手册哦!

  1.“朝报”(附开元杂报):在唐孙樵的《读“开元杂报”》中,记载的开元时期一种每布于宫门外的朝政的的载体。每天公开发布,内容完全是宫廷新闻,作为中央公开发布宫廷新闻的工具,直接向宣布,时效迅速。无固定名称,后唐和宋代方称之为“朝报”,该工具没有随王朝而,宋朝报和明清宫门抄从内容到形式都是唐朝政的继续。

  2.进奏院状:一种上行官文书,是进奏官专门提供给节度使本人阅读的情况汇报资料。内容有军政情报、地方驻京官员的表现。唐代进奏院状新闻内容很多,但只送节度使(观察)使本人阅读,无复本。因此,从唐代进奏院状只是一种半性质的情报,与宋代的性质有很大不同。

  3.邸报:中国古代的统称,始于唐宋、明清有所发展,不同时期表现形式不同,是封建王朝信息的主要手段,内容多为旨谕、大臣奏章、惩、军事战报等。

  4.:中国古代民间私自发行的媒介,是宋代信息活动发展的一个全新的现象。最早出现于北宋末,盛行于南宋,是宋代社会动荡不安内忧外患严重的产物。由部份胆大透露出人们迫切想了解的信息,以朝报形式叫卖于街市。作为非法信息载体,一直受到打击,却始终未能根绝。

  5.“京报”:中国古代的完备形式,与近代报刊最接近的古代新闻工具。始于乾隆,清中叶后日趋盛行。内容仍局限于宫门抄、明发谕旨和大臣奏章,但有民营报房定期印刷、公开销售于民间,与以前邸报只在官员各衙门中全然不同,已不属于公报性质。

  6.《察每月统计传》:1815年伦敦布道会传教士米怜,马六甲,教宣传性质的中文月刊,作为他协助马礼逊对华主要的传教工具,揭开中国近代新闻事业发展第一页。以“阐发教义为根本要务”,解释教义,介绍天文地理、概况和近代科技实用知识,发表我国最早的报刊新闻图画,由于当时条件的未涉及问题。宣传上“附会儒学”,采用中国书本式雕版印刷,将教义与孔孟之道相比附。1821年因主编米怜病重而年终停刊。

  7.《东西洋考每月统计传》:1833年普鲁士传教士郭士立,广州,教内容已退居其次的教性报刊。为文化的优越,征服中国人骄傲自大的排外心理。宣传中外人士间的行为准则,介绍东南亚和印度的情况。每期必有一定数量的新闻,文字通俗,文章简短,又作连载,重视贸易活动,刊登过中外进出口贸易的物价表。所载《新闻纸略论》是中文报刊上第一篇新闻学专文。每期有目录,栏目较固定。宣传上处处附会儒学,封面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主编的署名是“爱汉者”。1838年停刊。

  8.《蜜蜂华报》:1822年葡文周刊,主编安东尼奥,当时的葡萄牙执政党在澳门的机关报,以周刊形式出版,葡文刊载,我国第一份外文。附数种,一年后停刊。

  9.《广州记录报》/《广东纪事报》:1827年英商马地臣和美商伍德,广州,商业性。双周刊周刊。货价行情,航运消息,广泛刊登新闻评论,关于中国的新闻和材料占相当多的篇幅,影响很大。有强烈色彩。竭力为鸦片战争,主张英国对华采取强硬政策。迁往澳门出版,鸦战后迁往香港,改名《香港记录报》,1863年停刊。

  10.《遐迩贯珍》:1853年,英国传教士麦杜斯,香港。马礼逊教育会出版,香港中环英华书院印刷。香港出版的第一份中文报刊,也是最早使用铅印的中文报刊。仍沿用线装书的装祯形式,发行到广夏福宁上等地。刊有中英对照目录。内容不同于鸦片战争前中文期刊的地方在于重点放在新闻方面,其次是文化知识介绍,教宣传所占比重很小。总体上站在英国殖义者的立场上,但报道中国内部消息不必清,能较客观、。广泛介绍历史地理和科学知识,副刊《篇》上刊登的各类广告是我国中文报刊上首次出现收费广告。在《遐迩贯珍》上消息、短讯、通讯、评论等近代新闻体裁都已初具雏形,也出现连续报道的形式,与以前的中文期刊相比,在新闻业务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11.《北华捷报》《字林西报》:1850年,英商奚安门(Shearman)创办并任主编,字林洋行发行。商业性周刊,周六出版,对开一张,上海的第一份近代报刊。主要刊登商业性材料,后被指定为英国驻沪馆文布机关。反映英商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英国的观点,被视为“英国官报”。1864年《字林西报》创刊后,《北华捷报》转而成为该日报的星期副刊,继续出版,影响减小。《字林西报》十分重视新闻报道,在中国边远地区聘有通讯员,曾一度获得独享透社电讯的,报道面广,信息及时,内容丰富。重视言论,经常对中国政局与中国关系发表意见。受到中外人士的重视,社会影响较大。此二报上反对中国人民的事业,和报道太平与小刀会起义,既为英美侵华活动也为其他外国侵略者。

  12.《六合丛谈》:1857年上海,英国伦敦会传教士亚历山大&S226;伟烈亚力(AlexanderWylie)墨海书馆出版,上海第一家中文报刊,月刊,非纯粹宣传教教义的刊物,综合性期刊。本意似乎想把它办成新闻性刊物,又想使所有人成为自己的读者,教宣传、自然科学、商业行情、中外新闻都有一些,结果弄成了大杂烩。发行区域大,但实际发行量非常有限,一年后停刊。

  13.《上海新报》:1861年,字林西报馆,伍德、傅兰雅、林乐知等,上海最早商业性中文。初为周刊,两个版面,一版商业信息和新闻,二版全为商业性内容。后改周三刊,扩为4版,二版刊有新闻偶尔有言论,其余三版全是广告、船期、行情等商业信息。将商业信息放在首要地位。当时正是太平军进军上海之际。江南地主乡绅纷纷避难于上海租界,特别关心太平军的进展。该报于是刊登了许多有关太平的报道,使销日增。言论不多,但曾长篇连载太平的外国雇佣军为“常胜军”“功绩”的文章,立场。

  14.《万国公报》:前身是1868年《中国新报》周刊,(美国监理会传教士林乐知任主编,教内容为主,中影响。)1874年9月第301期改名《万国公报》,读者扩展到社会人士,内容改以为主,针对当时出现的洋务运动和维新,殖民希望社会变革沿着列强期望的道发展,介绍模式和科技知识。尽管很难左右中国社会内部的变革,但对中国的影响很大。

  15.《申报》:旧中国最有影响的一家。第一家在外国人所办的报刊中一直由中国人主持笔政的。1872年初创两日刊,与《上海新报》的时效竞争中改日刊。英商美查办报目的完全为赚钱因此毫不犹豫让中国文人做编辑。经营上采取销售的营销策略。业务上作了:①重视言论。认为“利”和“义”并不完全对立。申报有些言论,或为中国富强献计献策,或对鄙规口诛笔伐,从启迪民智角度看,有一定的积极作用;②重视新闻真实性。申报在一系列战争中报道的真实信息为自己赢得声誉;③重视发表副刊性文字。在版面上特辟文艺类作品的篇幅。

  16.《字林沪报》和《新闻报》:《字林沪报》创刊于1882年,字林洋行主办。《新闻报》创刊于1893年中外合资到后来股权全部归英商丹福士所有。两报吸取《申报》经验,聘中国人为主笔,吸引读者《字林沪报》创办我国第一个副刊《消闲报》,开副刊的先河。《新闻报》则采取低于申报的价格推销和赠送石印画报的办法争取读者,形成“申、新、沪”三报鼎立的格局。不仅在上海,而且在全国占据着报业的龙头地位。

  17.《澳门新闻纸》:1838林则徐广东禁烟,选澳门“探访夷情”,派人搜集外报,聘通外文的国人,秘密翻译《广州周报》和《广州纪事报》两家英文周报以及新加坡、孟买、加尔各答、伦敦、悉尼等地出版的中有关鸦片贸易和其他方面的消息、言论,提供给清廷和军方,作为制定对外政策的参考。翻译材料汇集成册,被称为《澳门新闻纸》。现存6册,有人称之为我国最早的译报。

  18.《沙架免度新录》:1856年加利福尼亚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大量华侨聚居于此。此前,出版过美国人主办的华文报刊。正为华人说话,广东籍华侨司徒源集资创办中国人自己的,这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份华人日报,也可能是世界上出版的第一份华文日报。但此报出版时间不长,1858年已停刊,又远离祖国,因而对国内的影响甚微。

  19.《昭文新报》:1872年汉口艾小梅创办,一直被视为第一份国人自办报刊。“仿香港、上海之式而作”,白鹿纸印刷,最初是日刊,但因销不畅,三月后改为五日刊,所载“奇闻逸事居多,间有诗词杂作”。

  20.《汇报》:于清同治十三年五月初三(1874年6月16日)在上海创刊。日刊。广东人邝其照(容阶)主持报务,主笔管才叔,编辑有黄子,贾季良等,同年9月1日改名为《汇报》,期数另起,改由英文翻译葛理出面主持报务兼主笔。原主笔管才叔因意见不合去职。清光绪元年(1875年)春夏间停刊。《汇报》是中国人自筹资金创办的。该报“本局为中华日报,自宜求有益中华之事而言之”。改名《汇报》后又重申:“凡事之有关时务者,上则国计民生,下则日用行习;大则风俗,小则事物细微,无不博采旁搜,登诸日报。间取其尤关紧要者为论辩,相与发明。”该报初期日出2张8版。设三大栏目:“京报全录栏”、“中外近事栏”和“告白栏”。

  21.《循环日报》:我国近代最早宣传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想的之一。1874年,香港,。评论时政、鼓吹变法,主张上建立军民共,经济上实现国家富强,外交上国家主权,反对列强侵略中国。这是中国报界首创的以为灵魂的,既有别于我国古代(以传抄上谕、刊发奏章为主要内容),又有别于近代外报(以教义、刊载商情为主要内容的),为近代报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22.《万国公报》《中外纪闻》:《万国公报》1895年。是维新派创办的第一家。康有为独承经费,梁启超主持笔政。委托民间报房木板雕刻,随报房所印《京报》一并免费送京官阅读,两天一期,发行量多达3000份左右,引起强烈反响。三月后,改组为《中外纪闻》,是京师强学会机关报(改良派第一个政党性质的团体)。梁启超等主编,康亲题报名,接受袁世凯等达官贵人的捐款,资金雄厚。其内容有论说、上谕、外电、译报和各报选录等。

  23.《强学报》:1896年上海强学会机关报。康南下宣传维新变法的结果。何树龄等主编,五日一出,铅字印刷,页数不等,免费派送。色彩更浓厚,旗帜鲜明变法,:“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不变则不能久矣”,主张:“明定国事”、“开设议院”,办报旨:“广人才,保疆土,助变法,增学问,除舞弊,达民隐”。改孔子纪年,引起封建派的极度恐慌。后因光绪帝迫于后党压力而强学会,张之洞停刊《强学报》。只存在14天出版了3期。

  24.《实务报》:1896年上海,维新派华东重要阵地。初期,梁启超一人负责编纂工作,先后发表了数十篇,最著名最有影响的是《变法通议》,连载数期,涉及当时政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问题,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明了维新派的变法主张。该报言论和所译外报大胆新颖震动朝野,梁文所创实务体,“举国趋之,如饮狂泉”,风靡一时。的提倡和读者的欢迎,使《实务报》的最高发行量创造了当时报刊发行量的新纪录,成为维新派最重要、影响最大的机关报。后由于封建派和洋务派的反对嫉妒和梁启超的被排挤,使《实务报》落入汪康年手中,变为洋务派。

  25.《知新报》:1897年澳门。维新派华南重要阵地,到《清议报》创刊前维新派同封建派相斗争的唯一报刊。出版较早、时间最长,康亲自策划,巨商何廷光出资,特邀梁筹办,初创为五日刊,后改周刊、半月刊,梁、何树龄等任撰述,有英葡德法日文翻译,阵容强大,《实务报》的姊妹篇,编辑方针一致。不同点在于:1)宣传更大胆;2)科技知识作为重要内容,以“有助于多识”,以沟通中外信息。历史意义在于,它是1901年初自动停刊。

  26.《湘学新报》:甲午战争后,1897年湖南维新志士长沙创刊。旬刊,讲求实学、新学为主,旨为倡新学、开民智、育人才、图富强,设有六个固定栏目,每栏由专人编辑,每期装订成册。受到读者热烈欢迎,开风气之先。1898年停刊。(“浏阳二杰”:唐才常与谭嗣同)

  27.《湘报》:1898年长沙,通俗日报、南学会机关报,为满足日益高涨的维新运动需要而创办。主编唐才常,书册式,每日一册,页数不等,设有多个栏目,初具近代综合性的规模。对象主要是南学会各分会和新式学堂。“开风气、拓”,报道各地维新运动动态,封建,鼓吹、平等,提出并宣传变法主张,激进程度超过以往。主要撰稿人谭嗣同的主张成了湖南维新运动的指导思想。后停刊。

  28.《国闻报》:1897年天津,维新派创办的第一份日报。戊戌变法时期,维新派华北重要阵地,创办人严复属维新,不赞成倡、开议院,且少与康梁交往。在维新派报刊中独树一帜。特点1)“以通外情为要务”。就特别重视对外国报刊书籍的翻译介绍工作。2)“消息确而速,又极多极详”。颇具地方特色。除京津华北地区的新闻外,东南各省新闻一概不述。3)创造了同封建派斗争的特殊策略。即,馆址选在租,后盘给日本人,加印明治年号的障眼法,从而出版下去。

  29.《中国日报》:1900年香港,中国最早宣传资产阶级的。兴中会创办的第一份机关报,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办报活动的兴起。孙中山亲自操办办报地点、名称、经费筹集、设备采购、人员选定等。陈少白为第一任社长兼总编辑。宣传内容1)宣传反清,揭露清廷、;2)宣传资思想,要求改变不合理制度;3)大量介绍英法资革历史,人民冲破封建,争取;4)表示支持义和团的反帝反封建行动;5)与保皇派论战。《中国日报》既是机关又是联络机关的组织形式后被继承。所办《鼓吹录》是中国最早的文艺副刊之一。日报同时《中国旬报》,主登译稿和长篇论说,发表讴歌的文艺作品,的清朝。辛亥后迁至广州,1913年被查封。

  30.《开智录》:是“三自”郑贯公与冯樊龙、冯斯栾等人在日本创办的第一个宣传资产阶级思想的报刊。由《清议报》报馆代印代发。不久《开智录》的倾向被保皇党发觉停刊,郑贯公亦被解职。

  31.《苏报》:1896年上海,创刊人胡璋以其日本妻子名义注册,打着日商招牌发行,内容多是市井琐事和的社会新闻,文字水平,曾因刊登**新闻和之事被人,弄得声名狼藉,难以为继。1899年将该报卖给曾任知县被革职移居上海的陈范。“愤之,思以清议救天下”,思想上倾向于保皇立宪。后因受到蔡元培所创的中国教育会和爱国学社中的青年而受到影响,转向、同情、支持、投身。于是,《苏报》实际上成了爱国学社的言论机关。1903年聘章士钊为主笔,明确提出“第一排满,第二排康”的办报方针,发表章太炎为邹容的《军》撰写的序言和章士钊的《读军》两篇评介文章。激进宣传引起清廷的恼怒和嫉恨,上海租界查封《苏报》报馆和爱国学社社员。引发一时的《苏报》案。

  32.《清议报》:1898年横滨,后保皇会在海外办的第一个机关报,梁启超,旬刊。办报旨:“专以主持清议、开发民智”,猛烈慈禧把持朝政,光绪帝复位;大量介绍资社会学说和文化科学知识。此间,梁频繁接触党人,思想上受其影响,曾一度在《清议报》上谈、资源、、,赢得不少读者。康有为获悉后大怒。1901年末出版第100册后遭火灾停刊。

  33.《新民丛报》:1902年横滨。梁启超仿效大型综合性创办的一份半月刊,要办一份“足于东西各报相颉抗”的报刊。内容丰富、编辑严谨、印刷精美为“中国报界前此未有”。梁以为中国积弱的根本原因是国民素质低下:缺乏“公德”和“私德”、国家、义务、思想、进取、冒险、、自治、自尊、合群、尚武等,只有通过教育手段来提高国民素质造就一代“新民”中国才能富强,国家才有希望。该报设25个栏目,社科、自然无所不包。1903年前还为适应时代潮流,发表许多高谈的文章,大受读者欢迎销售达14000份,在国内外设立97个代销处可谓盛极一时。引起保皇党的不满。1903年梁赴美洲游历考察后公开表示不再谈,与告别,从此该报言论柔声缓语在读者中的威信江河日下。

  34.《民报》:1905年东京,创刊标志资革派报刊进入成熟阶段。孙中山为其撰写发刊词,第一次概括“三义”的主张,以此为主要宣传内容,有统一明确的宣传旨和纲领。大型月刊,编纂阵容强大,半数以上在国内秘密发行,受国内外同盟会员和同情的知识的热烈欢迎。向各种错误主动出击,并在斗争中发展,还大力介绍世界的资产阶级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介绍的新文化和新,其中包括社会主义和无主义。

  35.《时报》:1904年上海。戊戌后保皇党在国内创办的第一份。康门任经理和主笔,梁也参与过策划。该报在创刊始以执中公允的姿态出现,既派又派。新闻业务方面大胆革新,为我国报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贡献。1)将《新民丛报》所创的文体--“时评”移植于日报,这种应时而发、短小精悍、活泼明快的文体颇受人欢迎;2)率先将一张分为1-4版,两面印刷,彻底摆脱书页式的痕迹;3)率先采用1-6号铅字排版,新闻标题和评论中的主眼“借家圈点以为识别”使版面编排“务求醒目”4)率先创办周刊,分聘专家负责编辑固定专版。这些业务手段一直沿袭至今。1912年冬《时报》盘出。

  36.《大公报》:1902年天津,英华得资本家、神父、法的支持,自任社长,撰写文章。该报上倾向君主立宪,却摈弃“猥邪琐屑之事”,以“敢言”、“替劳苦大众说话”和报风严肃而受到读者欢迎,成为华北地区颇有影响的。1916年后,英华将报馆卖给王郅隆(北洋),从事慈善事业。

  37.《中国女报》:1907年秋瑾。以妇女为主要读者对象,以争女权、争、争解放为旨,出版了两期即被封建者封闭。

  38.《神州日报》:1907年上海,于右任办的第一家,也是派在国内创办的第一家大型日报。该报在有闻必录的掩护下,详细报道了秋瑾烈士的经过和各地武装起义的消息,污吏的,披露列强觊觎我国蒙藏边疆和东北地区的,很受读者欢迎。创刊80天后报馆被焚,于右任无力恢复而退出,由他人接办。

  39.“竖三民”:1)《民呼日报》1909年上海租界于右任自任社长,范光启、等为编辑,报名取“大声疾呼,为民”之意。宣传同盟会纲领,介绍社会学说,揭露污吏的。因披露当时甘肃灾荒中侵吞救灾款项的情况,引起陕甘代理总督嫉恨,上海道和租界,于右任,致使报馆被查封,于右任被逐出公共租界。2)《民吁日报》1909年上海法租界。“民吁”的三层意思:a)“呼”字去掉两点为“吁”表示即使被挖掉两只眼睛仍要反映人民疾苦;b)“吁”字由“于”字加“口”字组成表示出自于右任之口;c)不准“大声疾呼”,暂且“长吁短叹”罢。因报道揭露日本夺取满洲铁筑权继而控制东北的以及赞扬朝鲜爱国志士刺死伊藤博文的英勇行为致使日本,清与上海租界查封报馆,只出版48天。3)《民立报》1910年上海租界。日报。此时大部分资革派已回到国内,编辑阵容强大,多名报界精英担任编辑。创刊初言论较为温和,随形势发展而日趋激烈,清廷,公开支持保运动,详尽报道黄花岗起义,揭露列强侵华野心。宋教仁的出语豪迈,深受读者欢迎。1911年成为同盟会中部总会机关报和联络机关。上述三报皆为于右任所创,报名都用“民”字开头,创办时间前后衔接,史称“竖三民”报。

  40.《大江报》:1911年汉口,文学社机关报。前身《大江白话报》。詹大悲创办、总经理、总编辑。特色:1)以新军士兵和下级军官为主要读者对象;2)旗帜鲜明,敢发惊人之语。大量篇幅反映新军士兵疾苦,他们的利益,被士兵视作。影响许多士兵参加当地团体,在新军各标营设立分销处,发展个人订户、特约记者、编辑和通讯员。发表过两篇振聋发聩的评论《亡中国者和平也》和《大乱者救中国之妙药也》,使鄂督极为震恐立即以“淆乱政体?治安”的于8月日查封报馆詹大悲,何海鸣闻讯自动投案。引发大江报案。

  41.《新青年》:1915年上海,群益书局,陈独秀作为“救国救民”的。中国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初名《青年》,第二卷改本名。16开月刊,每6号一卷。创刊号发刊词《青年》一文,打出科学和的大旗。

  42.《每周评论》:1918年,《新青年》同人为适应新形势创办的一份小型评论。一样以“输入新思想”、“提倡新文学”为己任,以“主张,反对”为旨,重在事实,把思想文化和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内容丰富,议论精辟。初期陈对某些帝国主义国家怀有幻想,对十月和布尔什维克怀疑观望甚至非难。后随巴黎和会的进展而彻底改变错误观点。五四期间发挥积极先导作用,作连续系统报道,及时评论、给予支持、引导,第一次把这场伟大的群众称为“五四运动”,第一次提出学习“五四运动”的,即:在关系中国民族危亡时表现出的“学生,社会制裁和民族自决”的。类型上创新。4开4版的小型、栏目新颖多样、重大事件出随报赠送。1919年被北洋军阀,共37期。前25期陈负责主编,李为主要撰稿人,鲜明宣传的,倾向社会主义。后由胡适接编,问题与主义论战,成为实用主义刊物。

  43.《湘江评论》:1919年长沙,主编,湖南学生联合会机关报。4开4版、小型周报,全用白话文写作,以评述为主,精心编辑,发表评论文章近40篇,长篇分析总结历史经验,深刻阐述《的大联合》的思想和策略主张,反映了统一战线思想的萌芽,被当时各地报刊相继转载。李大钊评价它是全国最有分,见解最深的刊物。主销湖南外,沪京鄂粤川等地都有读者。1919年遭湖南军阀武力查封。

  44.《天津学生联合会报》:1919年,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机关报,对开大张日报,后改三日刊,有时发号外。评述为主,“飞飞”评论精辟,富有战斗性。创刊号《革新、革心》主张者既要社会,又要在斗争中自觉自己的思想。大量篇幅报生运动、工人斗争,被赞为天津的“新曙光”“全国的学生会报冠”。除发行天津外,还行销全国各地,最高日销达万份以上。

  45.《》月刊:1920年上海法租界,中国上海发起组创办的半公开的机关刊物。早期主义者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的必读教程,酝酿建党的重要纽带。16开本,每期约50页。刊物不标编印发行地址,广告启事假称广州发售。作者多为上海发起组,全用化名写作。宣传内容:1)党建知识,介绍第三国际和国际共运的实际情况、文献资料,俄共资料和列宁著作。2)道和党纲策略,社义、才能救中国。联合建立俄布式的。社会的根本手段是。资改良主义和无主义等反马克思主义。3)向工农兵群众宣传马义,报道国内工人运动的发展。1921停刊,共6期。

  46.“三劳”工人《劳动沪界》、《劳动京音》、《劳动穗者》:出版背景、基础、宣传旨、读者对象、编辑版式等都基本相同,被称为兄弟刊物。被工人群众报看作“”,解放”明星”。.出版表明马义和工运的结合,是具有主义思想的先进知识从事工人运动的良好开端。

  47.《劳动界》:1920年,上海发起组创办的工人周报,陈独秀、李汉俊负责编辑,《新青年》社发行,旨“改良劳动阶级的境遇”,语言浅显、事例生动,向工人介绍马义基本理论,大力报道国内外工运情况,尤其是成立工会、开展斗争的消息,工人组织起来斗争,改变受的地位。1921年初,军阀该刊。共24期。

  48.《劳动者》:1920年广州,广东主义小组创办的工人周刊,以《劳动歌》为题最早译载了《国际歌》歌词。宣传只有组织起来,**现存制度,实现社会主义,才能得到解放。受到影响,存在无主义和工团主义倾向。1921年停刊,共8期。

  49.《劳动音》:1920年,主义小组创办的工人周刊,编辑邓中夏、罗章龙等。内容版式与《劳动界》基本相同,着重反映受的悲惨生活,发表评论给以支持,并指导工人正确的斗争方法和途径。被军阀后又改名《仁声》继续出版了几个月,至1920年12月5日停刊,共5期。

  50.《向导》周报:1922年上海,中央第一个机关报。16开周刊,总陈独秀亲题刊名、撰发刊词、各种、专论200余篇。国际代表马林指导该报筹建,参加前期编撰。中央和各地党委主要领导大多参与过编撰(如:蔡和森、瞿秋白等)。报道分析评论国内外,阐释纲领,明确指出中国的基本任务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进行上的论战以反对纲领的各种错误思想和宣传。国共合作后,大力宣传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和关于建设各阶级统一战线的主张,并对孙中山领导的中国进行热情帮助意。《向导》的出版遭到中外种种,但在广大的支持爱护下,发行量最高达10万份,读者遍布国内外。1927年终刊,共201期。

  51.《中国青年》周刊:1923年上海,32开本,每满25期合一卷出版。成立后和大时期最有影响的青年团中央的机关报。首任主编恽代英。恽和萧楚女为读者最喜欢的编撰人。宣传旨:“为中国一般青年服务的”,“的友谊的刊物”。内容到形式都十分注意适合青年的特点。编排生动活泼,后期增加漫画、插图,做到图文并茂。重视同读者的联系,经常发表读者来信,征求读者意见,改进编辑工作。内容要求“有益而有味”。1)热情关心青年成长,引导青年正确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2)评述国内外。3)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各种青年的、错误思想。1927年10月出至第8卷3号停刊。

  52.《劳动周刊》:1921年上海,中国劳动组合部的机关报,领导下的第一张工人,主编李启汉等,每期发行多达5000份,累计16.5万张。从现存几期看,大多出版于前,广泛报道京沪穗苏徽等地的斗争,被人称为“教育训练劳工们的一个最好的机关报”1922年出至第41号被停刊,李启汉关押,是“过激言论”、“鼓吹劳动”。

  53.《中国工人》月刊:1924年上海,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机关刊物,邓中夏、罗章龙先后主编。引导工人参加斗争,结合工人争取目前利益的斗争和国民,把矛头指向帝国主义和军阀,有力的活动。邓发表《我们的力量》针对陈否认工人阶级是的领导力量的右倾观点,充分阐明中国工人阶级力量的雄厚和强大,指出只有他们才是中国的主要力量和领导者。1927年广州停刊。

  54.《周报》:1925年广州,16开期刊,中央宣传部主持出版的中央级机关报。主编。主载中央和广东的重要会议、文件、报告,知名人士的撰稿,部分新闻报道材料,《》专栏刊发短小犀利的时评。注重用事实说话,广东领导下在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成就,揭露帝国主义和军阀的活动,为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和巩固广东,发挥了重要作用。毛撰写了发刊词,发表论坛、新闻、时评、通讯近20篇。每期发行达4万份。1926年6月停刊。

  55.《热血日报》:1925年上海,五卅运动中,中央创办的党报史上的第一份日报,是为加强五卅运动的宣传专门出版的4开4版日报,瞿秋白为主编,每期1万字,刊载短小时评,读者通信和大众文艺作品等,具有通俗化、群众化的特点,13天后停刊。

  56.《京报》:1918年,邵飘萍创办,自任社长。1919年8月因揭露段祺瑞政策被封。邵日本,1920年皖系军阀后,回国恢复出版,锐意,使该报成为北方一份有影响的大报。

  57.《报》:1932年南昌,迁汉口。军事委员会的机关报。抗战爆发,还派人深入内地开拓新阵地。出版重庆、桂林、昆明等地分版,发展为仅次于《中央日报》社的大报团。桂林版出版过外围《小春秋》,以刊登社会新闻及小文章为主,3天一期,4开1张。

  58.《中央日报》:1927年汉口。初为国共合作条件下中央党部宣传部主办。4开5张,逢周日增出《我们和世界》一张,综合评述一周来的军事、、党务以及国内外新闻。另有英文版,材料皆取自中文版,由林语堂等担任编辑工作。“四&S226;一二”和“七&S226;一五”后停刊,共176号。1928年上海复刊,日出3大张12版,1928年停刊。该年冬迁南京,1929年2月1日正式出版,中央机关报。由中央宣传部党报委员会直接管辖,叶楚伧任,下设经理、编辑两部。32年整顿,实行社长负责制,程沧波任社长。在事业上发展迅速,兴建新楼,机印报,日出3大张,销数增至3万份。“七&S226;七”抗战爆发后,立即采取应变措施,派部分人员水陆两向南、南西迁移,建长沙、重庆版。后又在昆明、成都等地办分版。抗战胜利时已建成一个庞大的《中央日报》报团,为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报业集团。

  59.《新记大公报》:1926年9月由吴鼎昌、胡政之、张季鸾三人组成的新记公司接办而复刊。吴鼎昌独资5万元自任社长,胡政之任经理兼副总编辑,张季鸾人总编辑兼副经理。复刊号发表《本社同人之旨趣》,提出“不党、不私、不卖、不盲”的办报方针,打得当时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欢心,成为北方大报之一。建立后,上,采取“小骂大帮忙”的宣传手法,既讨好蒋介石,又一般读者。新闻业务和经济管理方面,也锐意改进,推出了不少有益于发展的举措,事业蒸蒸日上,全国范围取得越来越大的影响。1936年上海版创刊,触角深入中国新闻事业的中心。

  60.《布尔塞维克》:1927年上海,中央理论性机关刊物。周刊~半月刊、月刊和不定期刊。瞿秋白、蔡和森、李立三先后任主编。全力揭露的,指出只有政党能才领导中国。以大量篇幅领导人民武装的英勇斗争。创刊时最严重,为敌人,免遭,常采用伪装封面和合不断改换刊名的方式发行。但由于“左”倾错误线的影响,也宣传误政策、主张和口号。1932年停刊。

  61.《红旗日报》:1930年,由《上海报》和《红旗》合并而成。李求实主编。初为中央机关报,后改为中央和江苏省委机关报。发行量达12000份,有国外订户,影响巨大。创办初受“左”倾盲动主义影响甚大。发刊词《我们的任务》第一次明确指出是的工具。设若干栏目,每周发表一篇综合述评。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出版,屡遭和,发行人员先后四五十人。篇幅逐渐缩小,1931年停刊,共182期。

  62.“记联”:1932年,左翼新闻记者联盟成立。在“左翼社会科学家联盟”(“社联”)和“集纳协会”基础上成立起来的。通过各种方式,团结进步新闻界,开展宣传活动;同时与的新闻统制及其育秧的新闻事业进行斗争。“记联”成立不久创办了国际新闻社,以报道**活动为主,为国内外报刊所采用,四个月后被封闭。1934年创办小型《华报》,直接进行宣传活动,不久停刊。同年出版周刊《集纳》,强调新闻事业的阶级性,提出资产阶级新闻学,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服务,从而欺民大众的新闻事业;探讨建立新闻学和代表人民大众利益的新闻事业。4期后停刊。35年“记联”建立公开组织中华新闻社,对外发稿,一直活动到36年5月。抗战爆发后,该联盟部分参加了“中国青年记者协会”(“青记”)。

  63.《》: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后出现,并迅速发展。根据中央,各军及各纵队均应办统一命名的壁报,每周一张,毛笔手抄,内容为国内外消息、游击地区群众斗争及红军工作情况。31年总部主任签发《普遍地举办〈〉》的通令,并附《怎样办〈〉》的小,进一步推广这一宣传形式,被认为是“苏维埃区域中提高群众斗争情绪、打破群众保守观念的重要武器”

  64.“红中社”:1931年瑞金,中央根据地最早创办的通讯社。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时,第一次通过自己的无线对外发布新闻,宣告中国苏维埃国临时正式成立,播发大会重要文告、宣言等文件。标志着“红中社”的诞生。它的创办与早期红军无线电事业有密切关系。二次反“围剿”后,为扩大影响、打破,中央提出用无线电向全国工农劳苦群众发出通电,红色中华新闻社应运而生。该社成立后,利用仅有的收报机,抄收中央社电讯和塔斯社英文,编译刻印成“参考消息”--《无线电材料》(后改为《每日电讯》)。同时利用中央机要和军委的,以红中社名义,每天对外播发几条新闻电讯,有时也发英文稿。

  65.《红星》报:1931年瑞金,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委员会的机关报,军委总部主办。初为不定期出版。每期约17000份。长征期间条件极为艰苦,铅印改手刻油印,每期七八百份,发到连队。、陆定一先后主编。办报目的是为加强红军工作。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图文并茂、丰富多彩。除、、专电、前线通信、国际外,还先后设有十多个固定专栏。同时该报还注意插图的运用,评论及新闻甚至理论文章,常常也配有漫画或绘画。发刊词《见面话》形象生动全面概括了人民军队报刊应具有的提供新闻信息、进行思想教育、指导工作、监督及文化娱乐等多种职能。虽然编辑人员少,通讯员队伍却很庞大,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和连队基层的干部战士。1935年终刊共124期。

  66.《青年实线年龙岩,后迁瑞金。少共(中国主义青年团)苏区中央局机关报。16开4版单张印刷的~32开本的形式,半月刊、旬刊、周刊。陆定一等主持编务。1934年长征前夕停刊,历时3年多。深受青年读者特别是红军中青年战士的欢迎,发行量后增至到3万份。文字通俗生动、内容活泼多样,适合青年需要。经常刊载团,交流青年团工作的经验,介绍马义基础知识。创刊方针和宣传中心“应该是为着战争”。发动青年踊跃参军,努力生产支前,组织青年积极参加拥军优属活动等等。同时还向青年介绍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任务。

  67.《新中华报》:1937年中央为团结**计,将《红色中华》报改名而成。先后为中华苏维埃中央机关报、陕甘宁边区机关报和中央机关报兼陕甘宁边区机关报,主要发行于陕甘宁边区和**根据地内,版面4开,三日改为五日再改三日刊。油印改为铅印。1941年停刊。积极宣传**、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倒退,发表大量、重要评论和等,全面系统的报道领导下的八军、新四军的战绩以及陕甘宁边区等**根据地的、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成就。报道“皖南事变”,阐明政策。此后新报刊的纷纷出版逐渐形成《新中华报》系。

  68.延安《解放日报》:1941年延安创刊,根据地出版的第一个大型的每日出版的中央机关报,也是**战争时期及解放战争初期根据地影响最大的。日出对开,一张4版。社长博古后。总编杨松后陆定一。毛起草创办通知,部署安排工作,题写报头发刊词,撰写修改重要、评论、新闻和文章。初期国际新闻过多、脱离根据地群众和工作实践的倾向。。42年4月1日,在中央指导下改版,目的是要使《解放日报》能成正战斗的党的机关报。《为党报的通知》,发表改版《致读者》。论述了党报的党性、群众性、战斗性及组织性(指导性)原则,并检查了创刊以来的问题。版面焕然一新。一版各解放区版,二版陕甘宁边区版,三版才国际新闻,四版副刊专论。改变脱离实际的做法,以报道根据地新闻为主,密切联系群众和工作实际,积极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办专刊,辟专栏,集中力量报道、指导整风运动。宣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等方针,提出“全党办报”的方针。军事宣传力度大大加强。

  69.延安新华:1940年底建立并。我国事业的开端,也是当时解放区新闻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新闻事业中有了无线电口语这种新型现代化宣传工具。当时是的组成部分。稿由科提供,向国内播根据地军民斗争实况,宣传的各项政策主张。12月30日首播日,后被定为中国人民创建纪念日。呼号“XNCR”。每天上下午各一次,每次一小时左右。、《新中华报》、《解放》周刊重要论文、国内外新闻、**歌曲等文艺节目。由于设备简陋零配件奇缺,只得时播时停。1943年大型电子管烧坏,暂停,抗战胜利后播音恢复。

  70.《联合日报》:1945年,根据中央南方局提出的争取在上海办一份民间日报的而创办的。由重庆派来的刘尊棋、王纪华等人筹建,为隐蔽党的面目,由美国新闻处任发行人,并声称“以纯粹民间资本,无党派立场,发挥民间”后被指令停刊,经努力又恢复出版,改名《联合晚报》,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直接领导,该报的复刊小言明确“唯一的依靠是广大的读者,要讲出人民要讲的话。报民要知道的事情”

  71.《建国日报》:1945年上海问世,报头栏标有“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主办,社长郭沫若,总编辑夏衍”字样,以示其与抗战初期创刊的《救亡日报》一脉相承。一张4开。《救亡日报》总编辑夏衍根据的返沪筹划出版。原定恢复原名,后经交待改为此名。周就办报方针与旨作了:要争取公开,重点放在反对内战,争取;是民报,与党报(《新华日报》)分开。该报一出版就因其内容充实,文字简短、敢于说话等特点而吸引了大批读者。15天后被查封。

  72.《文萃》周刊:1945年。据毛、周电报创办的集纳性、文摘性刊物,孟秋江主编。主要转载重庆、成都等地报刊的进步文字,旨在将内地之运动扩展至上海。黎澍接编改版为性刊物。

  73.《关于城市党报方针的》---1948年8月15日,总结了党在城市报刊宣传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后,中央宣传部发布该,提出关于城市党报工作的三大注意事项:1)主要为工农兵服务,但同时也要为干部、工商业者和知识服务;2)以报道农村与工厂的消息为主,同时兼顾市场、学校以及其他地方;3)副刊,必须宣传马克思主义,深入浅出的对读者作教育工作。

  74.《对华北记者团的谈线日,亲自去中央在其所在的平山县西柏坡举办由人民日、华北总分社的部分记者参加的作长篇讲话,即著名的《对华北记者团的谈话》。刘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新闻工作的重视,、为新闻工作者适应新的形势,完成新的任务提出了明确的努力方向。1)深刻阐明了新闻工作的作用与任务。2)提出党和人民的新闻工作者必备的四个条件:1、要有正确的态度;2、必须作相当艰苦的工作;3、要有马列主义理论;4、要熟悉党的线.《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线年了《晋绥日报》编辑部人员并发表了著名的《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谈话内容较系统地论述了党的的性质、任务和作用,以及办报线、风格及新闻工作者的作风等有关党的新闻工作的一系列基本问题。说:“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通过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应具有生动、鲜明、尖锐和毫不吞吞吐吐的战斗风格。并且强调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才能办好;工作人员为了教育群众,首先要向群众学习。这一谈话对当前工作也极具指导意义,我们应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新闻的导向作用,更好的发挥其作为党、和人民三位一体耳目的作用;对如何正确认识与处理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76.《每日纪闻》:公告式的公报,是古代者采用的重要方式之一。公元前59年,恺撒在当选为罗马执政官之后,命令在罗马议事厅外大街上立了一块涂上石膏的木板,每天在书写报道元老院的议事纪录,后人称其为《每日纪闻》。

  77.威尼斯手抄:16世纪,在威尼斯等工商业发达的地区出现了专门刊登各种商业信息的手抄,内容主要是商品行情、船期、交通信息,间或也包括政局变化、战争信息、事件等。这些不定期出版,沿街兜售,每份一个铜元。

  78.“三社四边协定”:1870年1月7日,透、哈瓦斯和沃尔夫三大通讯社签订了“联环同盟”协定,也参加了该协定,又称“三社四边协定”。世界划分为四大范围,在每一范围内,只由一家通讯社负责新闻的采访与发布,且互相交换所采集到的新闻。协定以欧洲三大通讯社为主,不能插足美国以外的地区。

  79.KDKA:世界上第一座有正式营业执照的,是1920年11月2日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开办的KDKA。成立时,其所有工作人员均是西屋公司职员,并且全部为志愿工作者(西屋公司从那时直到现在仍然拥有KDKA)。他们从第一次后,每晚约8:00开始。内容有当地新闻、邀请艺人现场表演、为临睡前的孩子们朗读故事等。

  80.皇家特许出版公司:1557年,玛丽女皇成立了皇家特许出版公司,:在王国以内,除公司会员和女王特许者外,印刷一律。从当时的情形看,这是把国王的利益与出版商的利益统一起来的最好办法。

  81.星:1586年星法院颁布特别,严厉管制出版活动,一切印刷品均须送皇家出版公司登记,印刷任何刊物必须事先请求许可;皇家特许出版公司有、、非法出版物及嫌疑犯的等。

  82.《每日电讯报》:是英国第一家成功的大众化。由斯雷上校在1855年6月29日创办,初期并无特色。在约瑟夫.摩西.利维收购后扩大新闻报道面,重视的趣味性;注意社会新闻,版面编排,采用大字多行标题鲜明醒目,使得《每日电讯报》,获得快速发展。二战后,成为高级,表现为重视国际报道,以严肃性新闻和人情味新闻相结合为方针,读者以中产阶级为主。

  83.BBC:1922年11月4日由马可尼公司联合另外五家企业集资组建,民营性质。经费来源于收音机附加费和收听执照费。1927年元旦,在英国皇家特许状下,老BBC被改组成公营的英国公司。

  84.新闻出版法:1881年,第三国议会通过。标志着法国新闻出版政策的最终确立。这一法律是《宣言》宣告的言论出版的具体化,对于法国,欧洲乃至世界的报业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85.法国《世界报》:当代法国著名,由记者于贝尔伯夫梅里联合一批报人于1944年在巴黎创办。该报是一份严肃的,内容侧重,经营和编辑保持性。

  86.法新社:全称法国新闻社,总部在巴黎。二战后,法国戴高乐将战争期间4家反通讯机构合并,于1944年9月在哈瓦斯社基础上组成法国新闻社。

  87.《新到新闻》:1650年,出版商里兹赫在莱比锡创办《新到新闻》,这是乃至世界上第一家日报。但此后相当一段时间里,报刊发展仍然比较缓慢。

  88.《新莱茵报》:全称《新莱茵报.派机关报》。是全世界第一张机关报,马克思主义日报。1848年在科隆出版,为了继承《莱茵报》的传统,又表示两者的区别所以定名为《新莱茵报》。马克思任主编,恩格斯为他助手,两人除了负责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还经常为撰稿。

  89.“知识税”:指通过向、纸张、广告等知识产品征税,以提高新闻出版物的售价,报刊的发行,从而达到寓禁于征的目的,这是18世纪发明的一种控制手段。知识税开征后许多报刊不堪重负,停刊。自1832年英国议会后,逐年取消了广告税、印花税和纸张税,背负了150年的沉重经济包袱彻底解除了,英国报业活力大增,发展步伐加快。

  90.纽约《》:由本杰明.戴于1833年9月3日创办,美国第一份成功的廉价,为美国开了商业先河,开创了新闻事业的新。低价发行,内容主要是软新闻、地方新闻、社会新闻等。

  91.纽约《报》:1835年发刊。创办人贝内特。热衷于耸人听闻的题材,报道内容更加广泛,更重视全方位的新闻报道。注意信息和国际新闻。首创金融新闻栏,首创社交新闻,率先提供体育新闻。1924年与《论坛报》合并为《纽约论坛报》。

  92.纽约《论坛报》:1841年发刊。创办人格里利,出身印刷工。《论坛报》同辉格党的活动常常是难解难分的。摒弃煽情主义的做法,重视言论,宣传社会主义,提倡开发西部,要求打击投机商人,污吏等。

  93.《纽约时报》:1851年雷蒙德与二位同事合伙创办。该报摒弃了《》、《报》的煽情主义作风,也排除了《论坛报》激进的态度,主张新闻翔实、言论平和。该报对南北战争的报道十分出色。它实际上始终反映雷蒙德的党派倾向。

  94.《每日邮报》:英国现代的早期代表。1896年,哈姆斯沃思创办。《每》是在廉价基础上产生的,但又有新的发展。报道范围广泛。比上层有更多的社会新闻;比一般廉价有更多的重大新闻报道。

  95.新闻:美国新闻,指建立在煽情主义之上,注重犯罪新闻、丑闻、性、灾害和体育等问题的新闻报道,大字号性的标题,照片。名称起源于《纽约新闻报》和《世界报》“黄孩子”栏目之争,新闻1899~1900年达到高峰,之后逐渐衰落。

  96.《朝日新闻》:1879年于大阪,村山龙平创办。后打入东京,开始出版《东京朝日》,1940年两地统称《朝日新闻》。广泛刊登国际国内新闻,既注重速报,又致力于详报和解说,一贯重视采用先进技术。

  97.《泰晤士报》: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且最权威的高级之一。由约翰.沃尔特于1785年1月1日创刊于伦敦。该报原名《每日环球记录报》,1788年最后定名为《泰晤士报》,后经多次和转手一直保持着较高声誉,现为传媒大亨默多克所有。

  98.普利策:普利策1883年接办《世界报》,是美国新闻潮的发动者之一。他在遗嘱中宣布捐赠250万美元作为建立新闻学院的费用,50万美元设立“普利策”,给优秀的文学、历史、音乐和新闻作品。其中新闻的比重最大。普利策被认为是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的励。

  99.CBS:哥伦比亚公司:成立于1927年2月,原为16家联合组建的联营公司。11931年7月在纽约的试播电视,1939年10月正式。成为美国最大的电视集团和集团。

  100.ABC:美国公司:1945年成立于纽约,其前身是全国公司的蓝色网。1995年8月,改公司被著名的迪斯尼公司以190亿美元购买,成为集电视、、出版、娱乐、电讯于一体的娱乐帝国。